在悲劇中看見人生的喜劇,在不幸中找到幸福的力量

案例名稱:

在悲劇中看見人生的喜劇,在不幸中找到幸福的力量

案例狀況: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   2022.11.19

#在悲劇中看見人生的喜劇,在不幸中找到幸福的力量
#學會人生四道,樂觀留愛,與自己和解。
「當初醫生告訴我,我最多只能活約3-6個月,可是一路走來,我已經抗癌超過五年了…未來我也會繼續樂觀的努力下去!」
她是芸鄢,一場罕見的子宮肉瘤癌,讓芸鄢的人生產生了驟變,也對生命擁有了不同的感悟,可總是想辦法調整心境正向溫暖的她,還是會經常用自身的經歷去鼓勵並分享警惕他人重視健康…
「在經歷過這幾年生病的體悟,看似短短的時間,卻也發生了很多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我也更加明白人生的無常才是正常…我在2016年決定要開刀時,摯愛的父親離開我了。這種椎心刺骨的痛是我最害怕面對的事情,父親離世對我的打擊,也讓我一直跟醫生延後開刀的時間…其實每次動態跳出來時,才發現原來早在確認癌症時,我身上不斷在治療且無止境疼痛的婦科疾病就已經悄悄在我身體裡蔓延開來…只是我跟醫生都沒朝癌症的方向去檢查與檢驗,若是早發現也許我也不會得到如此罕見的子宮肉瘤癌第三期了…」回想著當時確診前的心境,如今在時間的撫慰下好許多的芸鄢姐,對於自身癌症的晚發現還是有些遺憾…
#即時處理自身的疼痛,切勿一味忍耐
自省著過去並沒有重視自身的芸鄢姐,只希望自己的經歷,透過分享能再讓他人注意感受自身的變化,感慨道:「忍耐疼痛絕對不是正常的事情,記得當時有朋友嘲笑我說:怎麼一點經痛就忍不住呢?但比起這樣武斷的回應,我真心希望大家在評論前可以先多點同理心,我很想跟我那位朋友說,拜託您先去查詢什麼是“肌腺症”,再來這樣子說,有時候並不是我們故意想喊痛,畢竟如果可以舒舒服服的,誰會想痛苦的叫喊呢?當時就有肌腺症的我,每天都在經歷如同生產般的痛苦不堪,孩子每次買止痛藥,我一次幾乎都是6顆起跳的。一個月有25、6天都在出血,所以當時送去急診,血紅素低到只有5(正常值為12以上)…」
「這期間,我的醫生也鼓勵我去給其他的醫生看,可當時的主任一直不肯幫我治療,反而是叫我轉院,然後也講不清楚我到底是怎麼了,至今想想,可能這就是所謂的醫生緣吧,生病後若有幸遇到細心的好醫生,真的會對治療更有幫助,可惜的是我的醫生緣開始時並不好,那幾年我至少看了超過十位以上的醫生,通通沒有標準答案,只會說反正妳不生了,就把子宮拿掉吧…然後我在第一次開大刀到一半時,醫生取出不妙的東西先去檢驗,結果就強制要求我兒子當場簽我的病危通知書,後來我才知道,無人可商量的他,一度崩潰大哭說他不要簽,拜託醫生務必要治癒我…」回想起自己單親拉拔長大的兒子,在過去得知母親病危的芸鄢,想起兒子當時的反應,心中溫暖中卻也是滿是心疼…
而聽報告時,被滿臉愁容的醫生宣判得的是很嚴重且罕見的癌症的芸鄢,當下腦海裡更是立刻跑出生命的跑馬燈…
「醫生告訴我我的癌種目前為止痊癒的沒有幾位時,當下我的腦海裡就快速的回想起生與死加上失去父親的痛…也心想反正是人,終究逃不了離開一事,老天要我活我就好好地努力配合治療,可另一方面又想到站在自己身後唯一的兒子,當媽不捨得孩子的心情就讓我立馬轉念,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再讓他擔心我了,因為我懂失去至親的苦,所以就算只有一點點的機會也要試看看!」
當下很快就調適好自己的芸鄢還幽默地跟醫生開玩笑,也讓醫生和兒子十分意外,無奈中又不由得誇芸鄢的樂觀,可儘管芸鄢從未因為這場疾病的折磨哭泣,但卻常常看見暖心的兒子因為她的疾病、化療後的落髮,自責自己無能為力而躲在房間裡偷偷的心疼母親啜泣…
「生病了,我並不難過,只是有點生氣,不解為何身為一個辛苦了近30年的單親媽媽,在餘生想要含飴弄孫的年紀中居然病了!(不是應該開心的享福的嘛… 後來又經歷了不斷的開刀,(短短不到五個月我開了五次大刀) ,每次麻醉醒來,除了確認孩子在身邊外,我就在心裡感恩菩薩的護佑,感謝菩薩讓我們面對如此難熬的時刻,真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有著自己的信仰,也很懂得感恩的芸鄢分享著,也很鼓勵正經歷受苦的人們能擁有適合自己的信仰,幫助自己度過難關,而對於自己唯一的兒子,芸鄢心疼中滿滿的母愛更是想說: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寶貝兒子,生病這些時間,常常看到他照顧我照顧的那麼辛苦很不捨,於是只要我能自己下床時,我都會努力地拿著點滴架跟腹部一堆的引流管,輕輕地走向廁所去解決生理問題,盡量不想麻煩他…有時被兒子發現了他會很心疼生氣的說,為何不叫醒他呢? 看著他的反應其實我的內心也暖暖的,而每次醫生看到我自己努力地下床走動,也都會開心為我鼓掌叫好,也鼓勵我說開刀完,必須要走一走才能自己產生膠原蛋白,讓傷口容易癒合…」
回憶著2017年幾乎都在住院也完全靠兒子照護的芸鄢,母子倆從來沒有去通知其他親友,不想叨擾別人讓他人擔心的他們選擇默默承受,而暖心的兒子也為此買了一個大袋子,每當要陪芸鄢住院時,就會主動開始整理需要的物品,也不忘照顧家裡的幾隻毛孩,把飼料裝滿幾個大碗公內。
「那時,每次住院出門前我都會先告訴家裡的阿貓阿狗說:要乖喔,媽媽去幾天就會回家了哦!開刀頻率多到連開刀房的護理師都說,怎麼又是妳!我苦笑的說,我也不願意啊~結果生病生到跟部桃的護理師幾乎都認識了,然後不知道是我兒子長得太老成還是我保養得太好,護理師居然還誤認我跟兒子是夫妻關係,也把我逗笑了一陣子。而我習慣睡覺時抱著熊寶寶娃娃增加安全感,於是護理站都知道有一個病友媽媽愛抱著熊熊睡覺(笑,生病以來,再多的不適我都能忍受,我唯一會落淚的時候,就是思念父親時與治療期間,遇到我的寶貝貓孩子先離我而去了,也讓我很自責自己因為生病無法好好地照顧牠們… 」
1111119 (1).jpg
1111119 (2).jpg
#勇敢面對每個時期的自己,就算光頭也要有自信快樂的生活。
「而關於化療掉髮的部分,我想分享,我知道很多病友一開始會很不能接受,也因此會自卑,但我還是想鼓勵大家,勇敢面對自己,愛自己,第一次化療後我就掉頭髮了,那時我就請兒子幫我把殘餘的毛都剃光,照鏡子說,其實我光頭滿好看的!又圓又酷~!後來在醫院治療時,常常以光頭的樣子跑來跑去的,連隔壁鄰居說被我影響到,不再覺得一定要有頭套或是假髮,所幸把那些束縛通通拿掉了。我開心地在病房中跟朋友談天說笑,本來看起來很鬱悶的親戚也因此開懷地笑了,而在醫院治療,病人最多的就是時間,我時常會念經給自己力量,也追劇轉換心情,有時連醫生來查房也會跟著我一起念經呢!」
說起醫生也會陪著她念經的芸鄢,才發現信仰可以串起的緣分,原來巧合的是,之前在芸鄢失去父親的一個月後,她的醫生的父親也離開了,芸鄢也才體悟,原來很多時候大家面對的狀況和處理習俗、安慰自己的方式,幾乎是差不多的。
#生病後的轉念,學會讓自己放鬆,感恩珍惜每份機緣。
「生病後,再加上失去父親的痛,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盡量放下一切不再那麼在乎的事,原諒自己太多的完美要求與怨念(畢竟我還在努力地修行中,有些問題也不是說放就能放的),於是我開始先學習如何放鬆身心,我有發現到自己其實內心是一個很焦慮的人,來自過往經驗的影響,也會安慰自己,很多問題都不是我造成的,何必承受的都是自己呢?所以我想和還在路上的大家分享,第一課就是要讓自己放鬆,可以去跟自己信仰的神明禱告,或許當下不一定有答案,但,後來的經歷中,我自己會感受到宗教或體悟給我的一些反饋,我感謝孩子的照顧,感恩所有的遇見,感謝生病期間協助過我們的恩人 (當時孩子為了照護我,已經一年無法工作=無收入了) 還好當時醫院的社工也幫我申請急難救助,積欠醫院的債才能還清,感恩其他的私人企業,可以暫時申請補助金,度過每一個難關…」心懷感恩的芸鄢,也很鼓勵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險,生病後的她更是有感沒有保險導致醫療經濟上的負擔影響。
目前,因為一些醫療疏失,導致自己因為後續治療的電療燙傷到下半身皮膚潰爛感染)又承受了更多常人難以想像的失禁與失去知覺無法自理的痛苦的芸鄢,心悸的分享曾經因為下半身的失能跌倒,連手機都拿不到無法求救的窘況,也讓人聽著不免驚嘆怎麼會有如此誇張的治療疏失,更加心疼芸鄢遇見的情況!好在芸鄢儘管遇見種種不公甚至意外,還是讓自己保持樂觀平和的心情去看待,儘管更多的是因為發生了只能面對的無奈…
1111119 (3).jpg
1111119 (6).jpg
#努力轉念,找到支撐自己的方式。
「那次電療的失誤給我的體驗說真的代價很慘重,我因為燙傷腹部的傷口感染而有致命菌血症,電療照的範圍從胸前到腹部下,前後我的皮膚都潰爛了。像燙傷般的疼痛於2017/11月時,以為自己快要解脫了,結果感染了讓我站起來就摔下去,至少摔了30次以上吧?我也因此變成一個掰咖的身障者,出門時必須坐輪椅,這對於熱愛自由自在的射手座的我而言,真真切切地感到十分煎熬!畢竟習慣的任何事情都再也無法做到了…家裡的牆壁都是自己走過碰撞的痕跡,那些輔助器具,我根本無法正常的發揮作用…記得有次孩子不在時,請警衛大哥幫我去對面買個便當,結果聽到了他大聲嚷嚷說:因為她掰咖啦!沒辦法親自來買! 這一餐,我是第一次淚崩邊吃飯邊思考著(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歧視嗎?) 因著身體被禁錮著,我決定開始抄寫經文,跟閱讀正面能量的書,總想著從中學習什麼啟示,能療癒自己的心靈都好…」
曾經職業是美容師的芸鄢,開始得依靠輪椅後,也一直努力嘗試自己喜歡的事情,
像是保養、敷臉、看最愛的寵物影片來療癒自己,而努力做的這些,也都是為了不再讓兒子擔心,也大方地去承認:我就是掰咖怎麼樣?轉變著自己的心靈。
感恩著所有因果出現的機緣,芸鄢也期盼的自己若能康復,一定要去當志工服務別人。
如果說真的放不下什麼,對芸鄢而言莫過於唯一的寶貝兒子,但她也盡量樂觀的去保留自己的生命紀錄點滴,去和兒子溝通,盡量及時的生活陪伴。
「我的留愛願望其實很簡單,希望兒子能好好地做人處事,照顧好家庭與妻小,必須還當時幫助我們的人的恩情,因為人活著,一定要心安理得,不然我會一直掛念這些事!人家可以欠我,但我不要欠人,此生不相欠,來世不相見 我想跟隨菩薩修行去,不想再輪迴之苦,有這世的體驗已經足夠了~ 還有,行有餘力隨時要助人!之前看過朋友幫媽媽辦生前告別儀式,還蠻感人的,也很支持這樣的方式去完成生四道,其實我自己也是怕麻煩人家,不知道人家的觀念是否能接受呢?後來對於告別的方式就看淡了…這樣反而學會常常告訴我愛的人,我愛你們,謝謝您們! 我若有做不好的地方請原諒我,重要的是跟自己和解!活了半輩子才懂得什麼叫做愛自己,如果我真的離開,希望能請兒子多燒一點經書給我(笑)」芸鄢感觸很深的分享。
最後,來自芸鄢對還在路上努力奮鬥的戰友和家屬的一段鼓勵:
「我很想自己能在有能力點去回饋社會,也在學習如何: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放下是一件非常難的功課,與自己和解也是!如果我們目前做不到的事,也不要輕言的要人家一下就認同了,偶爾承認自己也有脆弱的地方,我們畢竟是血肉之軀,也有感覺有情緒的!因為有太多人會一直“好心的”在傷口上灑鹽…可同樣的境遇,在每個人的身上真的感受到的又不一樣,所以真的不能以己度人!這些年來認識一樣的罕見癌症病人朋友們,幾乎都已經離開了…罕見到醫生說台灣有2300萬人口的中不到50、100例,應該沒超過100 ,很感謝有愛的社團【愛的延續公益協會】的邀約,讓我有機會來分享自己小小的心得,以前本想要經營粉絲頁,但在治療的路途上,太多的疼痛使我無法專心的紀錄下來,畢竟自己的病太少見了…若我還能傻傻地活著,我希望能分享給正在受苦受難的人一點希望 !祈願所有人都能夠平安喜樂 抗癌成功~!」
圖/文提供:柯芸鄢(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1111119 (4).jpg
1111119 (5).jpg
-------------------
這裡是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留愛專區,我們長期關懷癌症、重症、失智病友,輔導失親家屬長期陪伴撫平傷痛,期許透過各方病友、家屬的分享,鼓勵更多正歷經的夥伴,願每位病友皆能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度過生命的苦痛,願每位家屬皆能療癒失親的傷痛,若我們終將面臨離開,期許我們都還能在尚有餘力前,讓人生留愛,不留遺憾。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致力於為病患委託者「完全免費」的代為保存書信、物件,執行傳愛任務,在委託人指定時間內,將他們的愛在離世後也一樣能送達至指定親人手中,透過協會的公信力與每一次執行傳愛任務的用心,讓愛能不斷延續...
我們期待與歡迎,企業或個人能資助我們的公益理念,我們也將隨時配合簡報與理念說明。
#您的分享對我們亦是莫大鼓勵,讓愛能永不止息!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本部粉專:
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官網: